兩日的戰爭

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

「我認為繼夢想與希望之後的武器,應該是努力!和毅力!!」大東京玩具箱

歷時兩日的戰爭終於結束,那非與什麼絕世大魔王或是宇宙怪物為敵,而是與自己的戰鬥。我的「小精靈」(吃豆人)終於完成了,起初我遇到許多問題、身心上都感到疲倦,幸虧在工作之時有史萊姆以及優姐鼓勵,讓本人完成了這場第一次的戰爭。

至於我在做些什麼?頭文就說了是小精靈吃豆人了,在製作的時候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都格外深奧,對於第一次使用GameMaker的我熟悉工具成了重要的課題,至於GameMakerLanguage由於筆者在國中時接觸了C++語言,因此上手格外的輕鬆。我的目標是盡量全用GML寫完,而不用內建的指令功能。

在此說明一下上文中一直提到GameMaker究竟是什麼樣的軟體呢?GameMaker是一款遊戲製作軟體,創造遊戲的方法是採用拖拉式的按鈕構成一套系統,讓遊戲來運作。與亞洲地區最為有名的RPGMaker同樣標榜著「不需要學程式設計也可完成一款遊戲」。

以往製作遊戲需要循序漸進的學習計算機概論、程式語言、MFC、DirectX、遊戲引擎,對於這些課題少說也需要個三到四年,如果夠認真的話。這些高牆成夢想製作遊戲的人一道道難破的阻礙,為了讓遊戲市場興盛起來,或許需要更多人的創意。許多創意是遊戲公司想不到的,如果因為上述阻礙而錯失有趣的創意又該如何是好呢?答案就在圖形化的遊戲開發之中。

指令是一種明言,你可以用一串命令來架構一款遊戲,對於數據運作、圖像處理,這些遊戲製作系統都一手包辦,你僅需要提供一套完善的遊戲系統以及素材,一款遊戲就這麼誕生了。這些容易上手的工具成為了夢想的利器,當然,並不是擁有高級釣竿就代表你會釣魚的。

製作一款遊戲實際上需要的不僅是工具,是夢想嗎?是熱情嗎?是創意嗎?對!這些都有,但是在這些關鍵字中人們經常遺忘了最重要的關鍵字──「努力」。

在經過了五年的歲月,我成功製作出了第一款遊戲吃豆人小精靈。
那看起來是多麼的微不足道,但是微不足道也好,至少我正叩響遊戲製作的大門。
對於有興趣製作遊戲的人,可以看看用GameMaker製作一款遊戲所需要的事情。

(待續...)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